2024#50 | 从唠唠叨叨到絮絮叨叨的酒蒙子

发表于 2024-12-13 00:00 3813 字 20 min read

汉堡肉大王 avatar

汉堡肉大王

aka 烤肉肉 || INTP/万金油/碎碎念制造机/居家办公中/尽量让自己热爱生活中/在自己的世界里吵吵闹闹地活着

W26.2026.issue - 水文一周,当了巨婴,也听了八卦W25.2026.issue - 生日不是必须要过的,但日子是必须要过的W24.2026.issue - 依旧PTSDW23.2026.issue - 工作强度过大,无东西可以写W22.2026.issue - 枯木生花W21.2026.issue - 清醒的迷茫的治愈的W20.2026.issue - 话在心头口难开W19.2026.issue - 吃点好的W18.2026.issue - 比较看重利益的人一般都没有什么是非观W17.2026.issue - 有位佳人在水W16.2026.issue - 橘生淮南则为橘W15.2026.issue - 就承认吧,你是孤独的W14.2026.issue - 清明时节居然出太阳W13.2026.issue - 无事发生但阴雨绵绵W12.2026.issue - 通关P3R可以和全世界和解W11.2026.issue - 尘埃落定W10.2026.issue - 工程款还没要回来W9.2026.issue - 业务也是越做越广W8.2026.issue - 新年好!W7.2026.issue - 年前最后一周!W6.2026.issue - 中国文化的内核是调和W5.2026.issue - 连轴上了几天班W3.2026.issue - 经历丰富的一周W2.2026.issue - 博客都没时间写W1.2026.issue - 第一周和最后一周是连在一起的告别2025,在折腾与自愈中重建W52.2025.issue - 最后一周了,但是没打算写年终W51.2025.issue - 人生就是见招拆招W50.2025.issue - 测评工作者可以不需要科学素养W49.2025.issue - 新的博客命名方式2025-49 | 重建!开始复建写博客!2025-33 | 又病了,这是狗血周2025-31+32 | 立秋了,但是夏天还没走2025-30 | 下雨了,但是写博客还是很敷衍2025-29 | 又病了2025-28 | 恢复了一点点2025-26 | 没恢复!2025-26 | 本周摆烂2025-25 | 愿此行,终抵群星2025-24 | 至少此刻阳光正好2025-23 | 面向自己写作2025-22 | 人是为幸福而生的2025-21 | 破而后立2025-20 | 开始佛系2025-19 | 重启不过分分钟停更的这段时间都在玩什么停更2025-08 | 我听到了不安的回响2025-07 | 痊愈后的第一场雨是黑色的2025-05&06 | 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2025-04 | 世间万物,唯人性本懦2025-03 | 摇红一梦2025-02 | 深旷的海船旁就没有人敢对你撒野2025-01 | 新建文件夹20252024年终问卷-12024#51 | 追逐影子的人,自己就是影子2024#50 | 从唠唠叨叨到絮絮叨叨的酒蒙子2024#49 | 救火的英雄烤肉肉2024#48 | 火锅皇帝2024#47 | 谈一点成人的话题2024#46 | 头疼不想写东西2024#45 | 金克斯的含义就是金克斯!2024#44 | 追不回的旧时光2024#43 | 惊喜之余日渐迷信2024#42 | 夏天的风终究还是吹不到空调房里2024#41 | 没啥写的水一期2024#40 | 为了一碟醋,包了一宿饺子2024#39 | 狂赌之渊2024#38 |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2024#37 | 烤肉肉一思考上帝就发笑2024#36 | 开福寺与明日方舟2024#35 | 人活着不过笑笑别人,再被别人笑笑2024#34 | 长毛象销号与宽带二三事2024#33 | 与星辰握手2024#32 | 一个冷漠鲨手的自白2024#30 | 好久没写周记了!要复健了!2024#242024#22&23 | 今年的生日礼物就是加班到11点半!2024#21 | 生死疲劳、失眠、利兹与青鸟与其他2024#20 敷衍了事2024#19 | 写周记就像章鱼哥不想上班2024#17~18 | 上完这个A班就回老家结婚2024#16 | 赓续传统友谊 开创崭新征程2024#15 | 宜漫步时光2024#14 | 清明加班是在给自己烧香2024#13 | 真的不想想标题了2024#10~12|三个星期里的春日呢喃2024#09 | 我总是低着头2024#08 |一夜鱼龙舞2024#07 | Small Happiness2024#05 | 在一个错乱的世界中疯狂2024#04 | 亲吻雪花飞舞的日子2024#03 | 生尽欢、死无憾2024#02 | 南京,我的第二故乡2024#01 | 从豆瓣酱到三煨书屋2023年回顾 X 2024年展望2023#52 | 最后的最后2023#51 | 冬至啦~2023#50 | 天冷多加衣从零开发一个hugo主题【已放弃】2023#49 | 报复式周记博客多平台同步方案【已弃】2023#48 | 英伦风2023#47 · 好久没写了2023#44 |2023#43 | 半月记2023#41 | 写周记就不能只写周记3.梵高《奥维尔的绿色麦田》2023#40 | 敲响天堂之门2023#39 | 问道赛博天师2023#38 | 情绪低落的一周2023#37 | 普通且迷茫2023#36 | 听人安利吃饱饭2023#35 | 大梦谁先觉2023#34 | 一些复古的情怀2023#33 | 开始一些新的风格第9期 | 许久未更新的沉淀第8周 | 平淡的生活第7周 | 平淡的生活在图片下显示说明文字第6周 | 平淡的吃喝玩乐第5期|快與慢第4期|烤肉肉的摸鱼时光踏雨入梦第3期|没想好叫什么就是最好的名字关于我用ChatGPT修改博客主题那些事第2期|一切都是那么巧合第1期|开始想有些计划了女娲补天【过时】玲芽锁门穿靴子的猫2瞬息全宇宙谈谈复式记账摇曳露营△构建好奇心驱动的人生2021年的第一场雪,起的比以往更早一些给博客底部添加网站运行时间2020年9·10月份读书·游戏小结2020年6·7月份读书小结2020年5月份读书小结小学生观察笔记_读的书晦涩难懂是否代表自己更上流?2020年4月读书小结丧钟为谁而鸣?2020年3月读书小结对时间的思考最近的一些感想【胡写瞎写】0107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小学生的观察笔记_命运基于hexo+GitHub Pages建立静态博客的泛用型指南京紫外传_观后感小学生观察笔记_浪漫小学生观察笔记_娱乐至死小学生观察笔记_原谅小学生观察笔记_诡辩小学生观察笔记01_自我欺骗重拾梦中的呢喃樱花抄光透过来的缝隙是你在发光么致十年后的我我们到底孤独么G弦上的咏叹调坚持其实并没有那么难浮生一日来自蜂窝的新年贺词预谋邂逅写在乍暖还寒时(1)三读小王子心之动力学瞎眼的蜜蜂翻来翻去写白文扯淡关于冰与火之坑的一些看法本性的噬与弑 ——《发条橙》《富春山居图》完全观影指南写给这些年,我们共有的青春
不知不觉就写到了 50 期了,今年还差两篇一年就结束了,总感觉去年写年终博客还是前段时间的事一样。最近精神还是比较萎靡,不知道是因为天气还是因为睡眠不足,写的文章依旧絮絮叨叨破碎不堪。 第一次去酒吧 人生的第一次,都是重要的,就算是第一次去酒吧也是非常重要的经历,即使我第一次去的酒吧是大冰的小屋。 这鸡尾酒怎么没啥味啊...

不知不觉就写到了 50 期了,今年还差两篇一年就结束了,总感觉去年写年终博客还是前段时间的事一样。最近精神还是比较萎靡,不知道是因为天气还是因为睡眠不足,写的文章依旧絮絮叨叨破碎不堪。

第一次去酒吧

人生的第一次,都是重要的,就算是第一次去酒吧也是非常重要的经历,即使我第一次去的酒吧是大冰的小屋。

这鸡尾酒怎么没啥味啊
这鸡尾酒怎么没啥味啊

大冰的书我是大学的时候看的,也是因为一口气看了两本让我对阅读开始有了兴趣,甚至后来买了 kindle 也是因为这个。我也知道很多人知道大冰的小屋也是因为一本《乖,摸摸头》的书。书中一个个平凡的人背后不平凡的故事,一个个率真的人物,是人们对丽江最初以及最终的幻想。

火过头的人终究有一天会被拉下神坛,大冰在出的书越来越多之后,口碑逐渐差了起来,加上大冰的小屋里的酒也不算便宜,听对象说之前去厦门大冰的小屋,一罐 4 块的风花雪月能卖到 50 多。

然后大冰隐退了一段时间,有一段时间没听见关于他的声音了,最近突然听闻他开启了直播,虽然不知道背后是不是有团队在运营,几场直播下来口碑逆转。接着不久就听闻大学城那边开了一家大冰的小屋,据我对市场的嗅觉,这是拉到投资了。

本身是因为周末天气冷,想吃口羊肉,就说去便宜又好吃的大碗先生吃一顿羊肉火锅,就想着干脆去大学城吃吧,那还有酒吧呢。

羊肉和粉皮是最佳搭配
羊肉和粉皮是最佳搭配

羊肉火锅的事情就按下不表,被冷风吹几个小时冷索索的去吃口羊肉火锅,就算是不爱吃羊肉的对象也赞不绝口。吃完看着还早,冷风吹得头疼,又被工作消息烦得一肚子火,就信步走去了酒吧。虽然看着时间挺早,其实里面都快没位子了,和另一对情侣拼桌坐的,要是再晚一点就要在外面排队等位子了。

酒吧不大但全是人
酒吧不大但全是人

酒吧不大,是从之前的书店改的,书店生意不好做啊。扫桌子上的二维码就能点酒,我还脑补是要像电影里那样要去吧台点酒呢,那种点法可就难为我了。想喝香油鲨鲨推荐的蜂之膝,但是没有。我平常喝金酒喝得比较多,所以点了杯金汤力,价格还是略贵的,虽然不如当年 4 块卖 50 那么夸张了。

民谣歌手
民谣歌手

民谣歌手唱的来来回回就是那几个歌手,什么赵雷啊,朴树啊,宋东野啊。现场听和流媒体听氛围感是不太一样,音质也不一样。

搞乐队的
搞乐队的

如果搭配着点小酒喝着,闭上眼去感受。。。啥也没有,只有资本的味道,没啥意思。

旁边这桌搞了很多零食喝酒,但是磨磨唧唧的,几瓶啤酒喝几个小时,大老爷们喝酒都这么墨迹的嘛。拼桌的这对情侣点了一杯蓝色的鸡尾酒,两人一起喝,他们来得比我们早,我们走的时候他们酒都没喝完,现在年轻人都这么不能喝酒的嘛。

我们听了三轮,纯男歌手驻场,第三轮是个乐队?传说中的少女乐队只存在日漫里嘛。

乐队主唱兴起唱了首歌,当时只感觉一般,回来后 spotify 恰好又给我推了这首,变得喜欢这首歌了。分享一下。

总之酒没啥劲,喝了跟没喝一样,蛮清爽,比我自己随便调的口感更好,但是不得劲。整个酒吧的氛围不错,但是学生太多,没多少经历过生活的拷打的,民谣就听个旋律,所以歌手唱的时候也没很投入感情去唱。以前不觉得,现场听过之后还是觉得驻唱歌手的功底和在路边唱歌的那种歌手功底是有差距的。

坐我 7 点钟方向的那桌在那玩桌游,兴致好得很。

后来坐我左边这桌喝酒磨磨唧唧的大老爷们吃完走了,换了一桌中年人,中年人很豪爽,上来就点了两瓶最贵的酒,响,我特地看了价格¥2888/瓶。然后和驻唱说他们有人生日想听生日快乐歌,总感觉他们不太契合这里的氛围,我们就走了。

酒吧里喝酒和酒桌上喝酒的差距在于,酒桌上是你喝是因为上位者要喝,而酒吧里喝酒,是自己想喝。所以年轻人不是不爱喝酒了,是不爱酒桌文化。

名侦探柯南·百万美元的五棱星

最近在肝 FGO,FGO 最近的活动叫疾驰!川中岛24小时 唠唠叨叨超五棱郭 杀人讯号是M51。活动的剧情最有意思的部分是活动反派今川氏真要用五棱郭撞向地球以此毁灭整个世界。游戏里大概科普了一下五棱郭是江户幕府时期建造的要塞,它既有护城河又因为它五角星的形状设计,易守难攻之类的。

五棱郭
五棱郭

和五棱郭最相关的人物就是新选组的土方岁三,土方岁三最后是在此死战,所以这里也标志着新选组以及德川幕府的覆灭。游戏活动里最亮眼的一条线除了长尾景虎和武田晴信之间的故事就是新选组一行人的故事了。对了,FGO 就是一个这样关公战印第安纳·琼斯的游戏。

剧场版里也出现了的土方岁三雕像
剧场版里也出现了的土方岁三雕像

题外话讲了好多,总之打完活动我都不觉得五棱郭真实存在,哪里有人把要塞建成这个形状的(因为游戏里直接就是一个漂浮的五角星,太离谱了)。然后就看到了这个剧场版,五棱星和五棱郭总感觉有点点像,剧情介绍里也提到了土方岁三,这种淡淡的关系让我想看这个剧场版。然后特地去下了 4k 片源,搞半天下下来是日文字幕,又去找了半天的外挂字幕。现在互联网越来越难找到东西了,特别是用中文搜索,后来用英文去搜才搜到中文字幕,有点离谱。

冬天的五棱郭
冬天的五棱郭

很久没看柯南了,它的剧场版现在已经完全不讲道理了,作画也崩得不行,估计 TV 动画也差不多。解密过程云里雾里,反正不是知道答案的人不可能解出来。太偷懒了!编剧太偷懒了!反派威胁警方也是一句话两句话就威胁到了,明明都在警察局门口把警察打进医院了,警方毫无作为。值得吐槽的地方太多了,柯南宇宙里面居然还有个叫冲田总司的,怎么会有人给自家孩子取这个名字啊。太偷懒了!编剧太偷懒了!

我其实以为最后宝藏会在五棱郭里面,这样就对得上那句“可以看到价值百万美元的风景”,但实际上宝藏藏在山里……这样伏笔也没有收回来。太偷懒了!编剧太偷懒了!以及所谓的“扭转战局的秘密武器”,所以各方势力都想拿到,拜托,是什么武器你放到现在也不够看啊。太偷懒了!编剧太偷懒了!

看番的时候就感觉那个角像小兰的发型
看番的时候就感觉那个角像小兰的发型

即使我看到最后我都在怀疑五棱郭的真实性,直到电影结束后放了实拍照片。非常感慨日本动画对日本文化的宣传能力,那么美的地方居然真实存在,太吸引人了。一直纠结不会日语以及感觉日本人对华态度不是很好,不敢去日本,但是北海道太吸引人了。

说到新选组和 FGO

今年想看的书里面有一本司马辽太郎写的《新选组血风录》,看了一点后来没看下去。其实写的蛮像武侠小说的。新选组有非常严厉的“局中法度”,大致就是不可违背武士道;不可脱离组织;不可私斗等,违者切腹。很符合对日本武士的刻板印象。

我一直想看新选组的故事,是因为我看了银魂和浪客剑心……

我就感觉日本人对文化和历史的挖掘能力很强,不断在旧的历史上创造出新的内容,让你在看到新内容的时候不由得想去了解背后的故事。这一点在 FGO 上也有体现,FGO 的剧情时好时坏的,写得好的章节就让你很想去了解大背景,比如写到美索不达米亚的故事的时候,我就去查了两河流域相关的历史,美索不达米亚就是现在的伊拉克,古代美索不达米亚被誉为“人类最早的文明”,历史比埃及还早,最著名的汉谟拉比法典就是古巴比伦的法典,被公认的最早比较系统的法典。

人类的历史真璀璨,虽然璀璨的背后都包含着暴力与血腥。现在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垃圾,但几百几千年以后的人类回看这一段历史,或许也会觉得璀璨无比。

历史是相互关联的,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义务教育阶段的历史书编排得很烂,分成一块一块的,感觉整个世界的历史被切分成了好几块,每一块之间互不关联。说起这个,最近不是国家制裁英伟达嘛,我喊了几个礼拜的做空英伟达终于是喜闻乐见了。然后就看到不少人在那聒噪什么“太好了,国产显卡要崛起了”之类的,难道这些人是觉得啥都脱钩了闭关锁国起来我们自己搞就能搞成世界第一嘛。

梦境制片厂

周五晚上不用加班,百无聊赖看了一个动画剧集,这个是《头脑特工队》衍生剧,就是除了大脑那几个人以外,负责做梦区域的故事。

整个设定以及梦境都特别好,不愧是皮克斯,太会讲故事了。我甚至觉得有点太会讲故事了,这个设定完全可以当独立电影来拍,只拍成 4 集动画剧集有点浪费这个灵感。

第一个梦是和奶嘴告别,这是一层隐喻,剧里宝拉(那个紫色主角,不记得是不是这个名字了)因为这个梦成为了知名的梦境导演,主导了不少精彩的梦,但她导演的梦一直都是小孩子的梦,莱利正在长大,所以要像放弃奶嘴那样成长,也就是她最开始主导的这个梦的主题。

彩虹小马
彩虹小马

和过去告别,然后独立,然后成长。

梦工厂的老总金老板是个不管莱利死活的人,最后那么恐怖的梦她也要上,或许是在讽刺好莱坞的投资方:完全不管观众喜好,只管自己的需求,硬拍。说到这,梦工厂其他的各位导演和编剧其实都很在乎莱利,真心希望莱利能依靠梦境成长,这一点我很感动。Xeni 写了个恶魔剧本给宝拉让她去拍,以此报复宝拉让他丢了工作,但他后知后觉才明白这个梦会害了莱利,才会有最后一集高潮的部分。

莱利的梦
莱利的梦

清醒梦这一段是我四集里最喜欢的部分,这部分是一个纯粹的情感的浸透,我很难用文字来描述这种情感。有一种打破了第四面墙,观众和导演坐在一起,互相称赞对方的美好。太棒了!

烤肉肉评分 9.4/10,强烈安利这个剧!

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不太喜欢加别人好友,因为我知道我这人有病,加了别人关系推进后一段时间后迟早会和我闹僵,然后成为关注列表里的灰色头像,我不喜欢这样,所以我 2020 年以后一直很克制地和新朋友保持距离。

所以我一直以为没人看我博客,我都是胡写瞎写,我自己写完都不一定会看一遍,所以也就没有加所谓的评论系统。后来暂 A 了长毛象之后,香油 sky 给我发邮件说希望我博客加个评论系统。然后在某一天上班摸鱼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计数的玩意,我加它的时候顺手就把评论系统搭上来了,也没怎么测试,感觉能用就不管了。

令人没想到的是,上周发完周记就被留言了,还是被我偷偷关注了一年多的博主留言的。超震惊的,我明明都没在她那里留言过,我也没到处推广过我的博客,居然被订阅了!然后我死皮赖脸的去求双向友链了。

再然后我就开始纠结了,知道我写的博客有人看了我还能不能这么胡写瞎写。我前段时间之所以删了长毛象的号,就是因为我觉得我太在乎别人怎么看我的嘟嘟了,发文前后都字字斟酌,生怕踩了别人的雷点。

后来我想通了,无所谓。

人生五十载,纵观众生诸相,一切恍如梦幻,享受于世之人,岂有不灭者?

所以我还是会继续这么胡写瞎写下去。前段时间有个很火的《独立博客自省问卷 15 题》,很多博主都有写,我没写,因为我写博客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写。我写了这么久的博客越写目标越清晰:我写作不是为了取悦读者,而是为了让自己不那么浮躁,让我虚度的人生显得安心一点。

2024#50 | 从唠唠叨叨到絮絮叨叨的酒蒙子
https://lowbee.icu/post/2024-50/
作者
汉堡肉大王
发布于
2024-12-13
最后更新于
2026-06-26
许可协议
不要转载|去热爱自己的生活

喜欢的话,留下你的评论吧~

© 2015 - 2026 汉堡肉大王 @singleBee
Powered by theme astro-koharu · Inspired by Shoka